核辐射环境模拟技术研究

  拥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核辐射环境模拟技术实验室”,包括大气环境模拟技术研究、水环境模拟技术研究和生态环境模拟技术研究三个研究方向。该实验室包括大气边界层风洞及配套测试设备以及国内最大的大型环境模拟拖曳水槽及配套测试设备、先进的测量大气湍流和扩散参数的超生风温仪器多套和相应的数据采集系统等;地表水模拟实验室、地下水模拟实验室和野外试验现场;由放射性人工气候室、放射性气溶胶沉降实验室、放射性水生生物生态实验系统等设施组成的放射生态模拟实验室,占地面积1500m2,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专门从事放射性核素在生态系统迁移行为和生态转移研究的实验室,配备国内唯一的放射性人工气候室(模拟降雪、降雨)、高温气溶胶沉积实验室。

  主要开展:现场大气扩散实验研究;大气边界层物理模拟技术研究;大气扩散模式与数值模拟技术研究;核事故后果评价方法研究。放射性核素在水环境(地表水、地下水)中迁移的物理模拟方法和技术开发;污染物在地表水体中(江河、湖泊及近海域)的稀释、扩散、沉积规律研究;污染物在地下水在包气带、含水层等不同介质中的吸附、迁移扩散规律研究。放射性核素在陆地和淡水生态系统的迁移行为和生态转移参数研究,放射性气溶胶在植物体的截获、易位行为研究;放射性污染环境整治和污染土壤生物修复技术研究;非人类物种的参考生物、剂量评价方法研究、核设施放射性流出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方法研究、核设施放射性流出物和温排水对水生生物的影响研究等。

  现场大气扩散实验研究具备气象塔观测、野外示踪实验、大气边界层探测、湍流测量的先进测量技术和能力,大气边界层1号风洞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模拟不同温度层结条件下大气边界层流动和污染物迁移扩散的设施,大气边界层2号风洞是目前亚洲试验段截面尺寸最大的环境风洞,同时具有干湿沉积模拟功能。牵头研发国家核事故后果评价与决策支持系统,同时为朝鲜核试验、日本福岛核事故等应急响应提供了技术支持。

  风洞设施的试验段截面尺寸、模拟能力和测量技术达到世界同类设施的先进水平,结合先进的数值模拟技术平台,实验室在我国大气扩散模拟实验研究、核事故后果评价与决策支持技术方面具有综合优势,在核大气环境研究领域具有主导地位。大气扩散模拟研究相关技术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大气边界层风洞模拟实验室

               

拖曳式水槽  

  

 风洞物理模拟

       

中小尺度核事故后果评价系统示例  

  

   局地核事故后果评价系统流场展示

 

   

  常规自动气象站和百米气象梯度塔建设与运维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