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环境安全与评价技术研究

    包括辐射环境安全研究和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研究两个研究方向,拥有生态环境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辐射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中核集团环境监测与评估中心,是生态环境部铀矿冶和伴生矿辐射安全管理技术支持单位。

  主要开展:辐射环境安全与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放射性污染场地调查与环境风险评价技术研究,配有核素在大气、地表水、地下水中的迁移模拟软件和个人剂量评估等软件。能够开展各类核设施辐射环境影响评价,为监管部门审批建设项目提供技术审评,为核设施选址、建造、运行、退役等各阶段提供完整的环境保护管理解决方案,为监管部门制定核设施环境管理的相关标准、导则、规范性提供技术支持。

  环境监测与评价中心作为中核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最主要的技术支持单位之一,承担了集团公司环境统计管理规定的制定、成员单位流出物及放射性废物统计数据月报管理、年度流出物及环境监测评价报告编制、成员单位环境安全监督检查等多项工作,并建立了核设施辐射环境安全监控系统。

  同时,作为生态环境部铀矿冶、伴生矿辐射安全监管技术支持单位,承担了生态环境部铀矿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技术审评和铀矿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三同时”验收技术支持任务,并为监管部门制定辐射环境管理相关标准、导则、规范性提供技术支持。

  国家环境保护辐射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立足国家及公众在环境污染及健康损害等方面的技术需求,主要开展环境介质放射性污染水平监测、评价及监管技术研究,辐射剂量学、生物效应、危害评价及损伤防护技术研究,核/辐射事故应急准备、医学响应及健康管理技术研究,其他环境污染物的健康效应与风险评估技术等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新技术应用,致力于组织和推动辐射环境与健康领域面临的重大需求问题和前沿技术突破,构筑开发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研究平台。

  作为生态环境部技术支持单位,完成了上百份铀矿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技术审评和铀矿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三同时”技术支持任务,承担了多项标准、导则的制修订工作,已发布2项环境保护标准;承担了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全国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项目”,作为评价牵头单位完成了总体方案和评价技术规范的制定,是开展全国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承担了上百项核设施、核基地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覆盖了从铀纯化-转化-浓缩-元件制造整个核燃料循环前端,以及废物处理、处置、退役工程。完成了国内首个在运行并继续生产核设施的整体环境影响评价;我国首个大型研究堆的退役环境影响评价——XXX反应堆的退役环境影响评价;国内首个核领域的发展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我国低中放固体废物处置场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国内首个核基地退役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国内首个核基地整体退役的后评价——国营221厂退役十年后环境影响评价。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