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防护研究体系的四大领域介绍

1  辐射防护与放射医学

  领域简介:辐射防护与放射医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基础性的应用科学,其基本任务是保护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公众及其后代免受或少受电离辐射危害,促进原子能事业的发展。

  研究对象:各种照射情景的探测器、源、场所、人员(工作人员与公众)。

  技术方向:主要包括辐射监测与防护方向——辐射剂量学、辐射监测、防护技术、辐射计量与测试、医学辐射防护应用等;放射医学方向——放射医学、核工业职业病危害防治、环境医学、安全评价与职业病危害检测评价。

  发展目标:“十四五”末,将本学科领域初步建设为国际一流水平,满足核设施及核技术应用领域正常运行及事故情况下的人员辐射监测与防护和医学应急安全需求。实现部分技术方向国际先进水平,引领我国辐射剂量学、放射性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关键技术的发展。

2  核环境科学

  领域简介:核环境科学领域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应用科学,其基本任务是掌握放射性核素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等行为规律,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决策支持。

  研究对象:包括核设施(全部工况、全部阶段)和各种环境介质(不仅包括气、水、土等非生命体,也包括陆地、水体中的各种动植物及人)。

  技术方向:主要包括辐射环境影响评价与环境安全、核素在环境中的迁移行为模拟、环境辐射监测。

  发展目标:“十四五”末,建设完整的核环境模拟与评价平台,核心技术能力、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研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  核应急与核安全

  领域简介:核应急与核安全领域旨在为核与辐射应急的准备和响应提供技术支持;掌握核燃料循环设施的安全机理并提高其本质安全;掌握核技术利用及核燃料循环各阶段放射性物质运输容器/评价等关键技术。

  研究对象:核与辐射应急方向——各类核设施、核装置、核活动;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方向——核燃料循环设施(事故工况);放射性物质运输安全方向——运输容器及运输过程的安全评价。

  技术方向:主要包括核与辐射应急方向——核应急策划与准备技术、核应急评价与决策支持技术、核应急防护技术与装备研发;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方向——事故研究、安全分析软件开发和验证、安全装备、概率安全分析和风险指引管理方法;放射性物质运输安全方向——放射性物质运输容器、放射性物质运输专用设备、放射性物质运输工具与放射性物质运输管理与评价。

  发展目标:“十四五”末,本学科领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部分技术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部分技术方向达到国际并跑水平。建立核应急防护技术与装备研发能力;建立完善的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模拟或实验研究能力;开发符合放射性运输设备安全性试验验证的技术和方法。

4  核设施退役及废物治理

  领域简介:核设施退役指核设施使用期满或因其他原因停止服役后,为了充分考虑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健康与安全及环境保护而采取的行动;废物治理指一切与放射性废物的产生、收集、处理、装备、运输、贮存、处置相关的所有的行政和技术活动。

  研究对象:核设施退役方向——各类待退役核设施及面临在役去污的核电厂;废物治理方向——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利用、铀(钍)伴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过程中产生的放射性废物以及受污染的设施设备。

  技术方向:主要包括核设施退役方向——废物回取、源项调查、去污、拆除解体、退役辅助及环境整治技术;废物治理方向——放射性废物处置前对放射性废气、放射性废液、放射性固体废物的管理技术和放射性废物的处置技术(填埋处置技术、近地表处置技术、中等深度处置技术、深地质处置技术)。

  发展目标:“十四五”末,初步形成对核设施开展在役去污及模块化退役的技术服务能力;初步形成以热处理技术为核心的、针对不同废物类型的综合处理能力;掌握多种“疑难”废物的处理技术;初步形成多种类型的废物处置安全技术布局。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