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简介

国家环境保护辐射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

  国家环境保护辐射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于2002年批准建设,于2007年12月通过原环保部验收,主管单位为生态环境部,依托单位是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重点实验室立足国家及公众在环境污染及健康损害等方面的技术需求,逐步建设成为国家级辐射环境影响评估与辐射损伤防治的技术研究及技术支持基地。

  实验室主要开展环境介质放射性污染水平监测、评价及监管技术研究,辐射剂量学、生物效应、危害评价及损伤防护技术研究,核/辐射事故应急准备、医学响应及健康管理技术研究,其他环境污染物的健康效应与风险评估技术研究。

国家原子能机构(CAEA)核技术(放射性药物非临床评价)研发中心

  国家原子能机构(CAEA)核技术(放射性药物非临床评价)于2020年12月获批,是中核集团和山西省首家获批的CAEA研发中心,该平台具有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放射性药物安全性评价(GLP)资质。

  中心将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特色鲜明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放射性药物非临床评价与转化科技创新基地,提升中核集团在国内核医药研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助推国内放射性创新药物走向国际市场。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①放射性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②放射性药物药效评价;③放射性药物前期筛选关键技术研究;④靶向ɑ放射治疗用同位素提取、分离与纯化新技术与方法研发;⑤基于微剂量同位素示踪药代动力学关键技术研究等。

辐射安全与防护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辐射安全与防护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经山西省科技厅批准开始建设。

  实验室适应我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发展需求,针对核工业发展中遇到的辐射安全与防护问题,建立先进辐射安全与防护重点实验室,集中优势并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立足长远进一步加强辐射安全与防护技术体系的建设,开展创新性和重大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缩小与先进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进而达到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

  实验室主要有四大研究方向:(1)辐射防护,包括辐射剂量学、辐射监测及测试校准技术、现场防护技术等。(2)放射医学,包括辐射生物效应与损伤救治、新型核素的医学诊疗应用等。(3)环境保护,包括污染物在环境介质中的迁移和扩散规律、核与辐射环境影响评价等。(4)废物安全与退役治理,包括放射性废物治理技术研究、废物处置技术研究及评价等。

中核放射毒理与放射性药物临床前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核放射毒理与放射性药物临床前评价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1月获中核集团批复。

  实验室将完善核素促排药物、辐射损伤救治药物及内照射辐射生物效应等方面的研究体系,填补国内在放射性药物临床前评价方面的空白并与国际接轨。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①放射毒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放射性核素在动物体内的代谢、分布、排泄过程,并开展辐射生物效应及放射性同位素示踪药代动力学研究;②放射性药物的临床前评价研究方向:开展含放射性核素的诊断试剂和治疗药物的临床前药理药效和安全性评价研究;③非放药物的安全性评价研究方向,开展不含放射性核素药物的啮齿类和非啮齿类的单次及反复给药毒性试验研究、一般安全药理试验研究、药物的遗传毒性试验研究、药物的局部毒性试验研究等。

核药研发转化与精准防护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筹)

  核药研发转化与精准防护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获批筹建,依托单位是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合作单位为山西省白求恩医院。

  实验室以山西省转型发展重大需求和核药研发与医学辐射防护技术前沿为牵引,紧密结合现代医药和大健康战略新兴产业,开展新型核药研发与精准防护的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动我国创新性核药的研发、生产与临床应用,提升我国放射诊疗的精准化与辐射防护水平。

  主要研究方向为:(1)α核素分离纯化及新型核药研发关键技术。(2)药物研发过程中的关键放射分析技术。(3)放射诊疗中精准剂量评价与防护技术。

药物毒理与放射损伤药物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药物毒理与放射性损伤药物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11月正式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复设立,实验室主要从事药物毒性作用机制研究、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研究和放射损伤药物及放射性药物研发3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实验室于2020年国内首次也是唯一通过放射性药物临床前安全评价GLP认证,填补了国内空白。作为山西省内唯一的药物临床前安全评价研发平台,与省内山西医科大学、太原药业、诺成制药、德元堂药业、振东制药等开展广泛合作,通过药物GLP评价与放射性同位素示踪药代动力学研究助力药物研发,助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相关业务已经拓展至美国等海外市场。

山西省放射性创新药物临床前评价与转化工程研究中心

  山西省放射性创新药物临床前评价与转化工程研究中心于2020年7月成功获山西省发改委批复成立,有力推动了全国放射性创新药物的研发进程。

  中心主要开展放射性创新药物的临床前毒理学评价、放射性创新药物的临床前药效学评价及放射性同位素示踪药代动力学研究以加速放射性创新药物研发,促进成果转化,打造面向全国的放射性创新药物“产-学-研-用”综合平台。

山西省防电离辐射工程防护技术指导中心

  山西省防电离辐射工程防护技术指导中心于2021年1月6日由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成立,依托中辐院放射医学与环境医学研究所、放射性计量站、山西中辐核仪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建设。

  中心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技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依托单位在辐射防护技术开发与应用、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等领域的特色优势,整合优势资源与技术力量,为全国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治理、电离辐射工程防护技术研发和应用保驾护航。

中核集团辐射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核辐射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批复设立,成立于2011年,依托单位是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实验室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①辐射防护总体技术;②职业人员辐射防护技术;③辐射监测与评价技术;④辐射剂量学与辐射生物效应。

中核集团环境模拟与评价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核集团环境模拟与评价技术重点实验室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批复设立,设立时间为2010年12月。

  主要研究方向为:(1) 放射性核素的环境模拟技术研究;(2) 放射性核素分析测量技术及污染监测技术研究;(3) 核环境分析与评价技术研究等;(4) 管理、政策、法规等方面技术支持相关的研究。

  重点实验室为核环境影响分析、辐射监测及应急监测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为核电站等核设施选址、设计、运行等阶段的工程设计提供依据,提高辐射环境管理水平,减少放射性废物污染,对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核集团放射性气体净化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核集团放射性气体净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10月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批复成立,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气体净化吸附过滤材料研究、净化单元研制、净化系统性能检测与安全评价技术研究等。

  实验室是国内最早从事气载放射性净化与防护的平台,是国内放射性气体净化技术领域试验设施配套最齐全、最先进的实验基地,也是国内唯一可用多种标准体系进行高效过滤器和碘吸附器现场性能评价的机构,高效过滤器和碘吸附器的调试验收及定期性能评价检测业务占据国内主导地位。放射性惰性气体活性炭滞留技术、可居留空间无过滤空气内漏量检测技术等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