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放射性废物焚烧

  我院放射性废物焚烧技术已列入第一批中核集团战略类采购名录,可提供焚烧系列产品的研发、设计、设备供货、现 场安装及调试、技术升级与改造、培训等全流程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放射性废物热解焚烧装置、放射性废物紧凑型焚 烧装置、放射性废物移动式 / 车载焚烧装置,以及相关的预处理和高温尾气净化装置等,产品类型齐全,能够满足不同领 域及场合的放射性废物焚烧处理需求。

01   放射性可燃废物热解焚烧技术

       第三代焚烧技术,具有设备寿命长,二次废物少,无需辅助燃料,废物燃烧完全, 烟气量少等优点,该装备于 2001 年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已成功在国内多个单 位实现工程应用。2017 年该技术成功出口巴基斯坦,成为中核环保重大装备出口 首单,实现了我国核环保工程技术走出国门的第一步.

  

02   紧凑型低放可燃废物焚烧技术

      紧凑型低放可燃废物焚烧装置采用改进型控制空气热解焚烧技术,具有废物适应性 强、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建造成本低,可间歇运行,不产生废水等优点,已 实现工程应用。该技术适用于废物产生量少,放射性水平不高,运行人员少的科研、 军工、医疗等单位。

03   移动式低放可燃废物焚烧装置

      移动式低放可燃废物焚烧装置可实现车载运输,具有占地面积小、投资运行成本 低和建设周期短等优点,可实现多地废物移动焚烧处理,以及用于就地处理核事 故、核应急等情况下产生的放射性废物。该技术根据用户需求可采取代运营方式。

图8-移动焚烧整体图

04   废物预处理、整备、尾气净化冷却技术

  我院可提供放射性废物预处理、整备的专利设备,包括手套箱 / 通风柜、输送设备、压缩设备、打包设备等,可用于废物的破碎、打包、压缩、分拣、 计量称重等操作,实现废物的高效暂存、输运与管理。可提供尾气处理流程 的专利设备,包括袋滤器、组合过滤器、吸收塔、换热器、急冷塔等,可用 于高温尾气的核素过滤、降温、有害气体化学吸收 / 物理吸附等尾气净化全 流程,实现放射性尾气的达标排放。

图15-高效组合过滤器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