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航

担当作为好干部丨廉冰:心怀“国之大者”勇挑急难险重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打印

  中核集团围绕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通知》及中组部、国资委党委有关意见,四年来持续不断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建设,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无数肩扛重担、筚路蓝缕的核工业建设者,奏响了新时代核工业人的奋斗乐章。

  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主题教育部署,4月起,推出“担当作为好干部”专栏,用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响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使命召唤,为筑牢国家安全基石,建设核工业强国奋楫笃行、挺膺担当。

  心怀“国之大者” 勇挑急难险重

  ——廉冰

  

  廉冰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核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

  星光不问赶路者,韶华不负追梦人。2005年,廉冰从清华校园走入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扎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这里,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炽热的报国情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业务水平,指引着他十几年如一日地在科研领域“挤”和“钻”,不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为今后开展科研攻关奠定了扎实基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年的毛头小伙子,如今已经成长为核环境科学的领军人才。

  1

  勇敢逆行

  安防先锋保安全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保障灾区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廉冰作为专题项目技术负责人,临危受命,冒着余震危险即刻奔赴现场,迅速投入废水源项与设施状况,以及周围环境特征等实地调查。震后的现场条件十分艰苦,他带领团队白天奔波在泥泞坎坷的道路上,就着矿泉水、啃着方便面;晚上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席地而坐,潜心研究、科学计算。就在项目顺利推进时,测量排放口水文参数的人员因急病返程,而重新调配人手还需一段时间,面对新问题,廉冰不等不靠,立即组织团队成员白+黑学习水文测量仪器的使用方法,连续奋战几天,终于啃下了这个硬骨头,保障了项目进度。最终,短短两个月,研究任务高效完成,获得了原环境保护部的批复,并最终应用,为震后专题安全风险隐患消除提供了坚实数据支撑。该项目成果荣获两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2

  主动出击

  开启发展新篇章

  

  自担任核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以来,廉冰把握行业发展方向,抓科研、拓市场。他“能去现场就不在办公室”,常年出差在外达200天以上,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在他的带领下,核环境科学研究所2021、2022连续两年考核蝉联全院第一。

  撸起袖子加油干、地表大厅展新颜。上任之初,廉冰主动担当,组织所、室多次讨论,向院里立下了“三年内收回成本,并取得科技奖项”的军令状,争取到了院里部分资金支持。在他高效组织下,地表水实验大厅目前已基本改造完成,短期实现了建成“省内主要地表水实验机构,同时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核工业科研实验点”的目标,同时,建成了未来与中辐院“国际一流”建设目标相匹配的实验室。

  加大投入促研发,补齐短板谋发展。面对分析测试中心常规放射性测量仪器常年超负荷运转、故障率高、性能下降,严重影响科研课题以及技术服务项目开展的现实困难,廉冰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他的直接策划下,所里自费开展了多项仪器研发工作,其中监测井水自动采样器已完成样机研制,并顺利实现现场应用。同时,还实现了全所样品自动化处理设备的首单供货,为核环境所开拓新领域、助力“十四五”倍增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3

  身先士卒

  坚守岗位抗疫情

  

  2022年11月,太原疫情爆发,根据市疫情防控办要求,中辐院所在区域立即实施静默管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核环所的科研生产节奏,但是核环所的相关核素分析、风洞实验、地下水模拟、生态实验等都不能停止,否则将造成科研项目拖期及重大经济损失!

  尽管已是深夜,廉冰立即主持召开视频协调会,统筹协调居家办公所需设备与进入院区值班的实验人员。他科学分析,果断决策,在征得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社区同意后,协调部分生活区的职工到工作区进行“小气泡管理”。在他的协调指挥下,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全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疫情封控期间,核环所在院生活区居住的单身职工较多,街道、社区的力量有限,物资保障存在困难。廉冰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核环所职工协调互助工作组”,快速部署解决了单身职工的核酸检测和食宿保障等困难。疫情无情人有情,在他的带动下,核环境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斗争的最终胜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廉冰从一名普通的基层科技工作者,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优秀青年人才” “中核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信念坚定、冲锋在前,主动作为、真情奉献,在科研一线践行着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铮铮誓言。

  来源|中核集团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