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航 > 科研览胜

我院承接的山西省“十四五”首家百万机组煤电项目环评顺利通过技术审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打印

  

  近日,由中辐院承担的晋能控股电力集团阳光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顺利通过了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的技术审查,成为山西省“十四五”煤电规划中首家通过百万机组煤电项目环评技术审查的单位。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山西作为全国能源支柱,承担着煤电项目合理布局与实施“双碳”目标的重大任务使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作为促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协同增效、实现污染源减污降碳源头管控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是煤电项目合理落地的重要保证。

  凭借在火电行业环境咨询领域扎实的技术储备和良好口碑,中辐院于年初承接了晋能控股电力集团阳光电厂二期百万机组项目环评工作,为保障项目工作任务的稳步推进,课题组从春节期间多次奔赴现场实地踏勘,组织开展了各类环境要素调查、现场实验以及航拍工作。面对突发疫情,中辐院积极转变工作方式,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开展线上和线下技术交流,不断夯实项目基础资料,确保项目进度和技术要求。特别是针对该项目“三塔合一”的特殊排烟方式及周边地形条件复杂、环境敏感的特点,我院首次采用了 “计算流体力学数值模拟+AUSTAL 2000大气数值模型”耦合技术”,系统测算了不同气象条件下排烟冷却塔的空腔区范围和近距离环境影响,成功完成了项目选址环境可行性论证,有效保证了煤电项目环评顺利通过技术审查。

  近年来,中辐院紧盯国家和山西省“十四五”电力规划,依托多年的科研技术储备、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连续签订了5个百万级煤电机组环评,成为目前山西省“十四五”期间唯一具备多家大型火电项目环评业绩的技术服务机构。下一步,中辐院将立足“三新一高”,积极融入国家“双碳”战略,持续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技术方法,不断夯实在电力行业环保咨询的领先地位,在山西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贡献中辐院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