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航 > 科研览胜

国家核应急辐射防护技术支持中心及救援分队提升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9日

打印

 

  

  2月15日至17日,中辐院承担的国家核应急辐射防护技术支持中心及救援分队提升建设项目通过了国家国防科工局组织的现场竣工验收。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应急防护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发能力和核事故环境下现场辐射防护响应行动能力,对进一步完善我国核应急救援体系有着重要作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验收委员会和专家组听取了中辐院项目建设整体情况汇报,对新建的核事故模拟源项实验室、核应急辐射防护研发与支持实验室开展了现场检查,审查了项目文件资料及相关预案,同时对辐射防护技术支持中心及救援分队全员、全装、全要素现场拉动考核。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完成了批复的建设内容,实现了批复的建设目标,规划、环保、消防、职业安全、职业卫生、质量评定、档案等通过了单项验收或备案,竣工财务决算通过了国防科工局的审计。根据国防科技工业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验收有关规定,验收委员会同意通过现场竣工验收。

  国家国防科工局二级巡视员牛长明,山西省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慧雄,中核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悦云,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中辐院党委书记刘群,副院长石伯轩、杜学功参加此次竣工验收会议。

  据悉,中辐院作为“国家核应急辐射防护技术支持中心”、“国家核应急救援辐射防护技术支持分队”、“IAEA核应急准备与响应应急能力建设中心(CBC)”的依托单位,先后承担了国家2期核应急能力建设项目。此次能力建设,建成了国内首套高效过滤器失效模拟实验装置和六氟化铀泄漏事故释放源项模拟实验装置,提升了我国多种核事故源项参数实验研究能力;建成的应急强辐射场防护操作等装置,提升了我国核事故应急辐射防护监测与评价、强辐射场防护作业等能力。项目部分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核安山西-2022”辐射事故应急演习。

  下一步,中辐院将依托能力建设项目,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为国家核应急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