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航 > 科研览胜

捷报频传!中辐院“核环境模拟技术研发平台建立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核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打印

  近日,中辐院“核环境模拟技术研发平台建立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核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该研发平台的建立标志着中辐院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技术研发平台方面再上新台阶,相关技术的应用对推动核环境行业科技进步、保障国家核环境安全、提升国家核应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核环境模拟技术研发平台建立关键技术及应用”系统复杂,研制难度大,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解决和突破了高温放射性气溶胶发生与沉降模拟、国外CFD“黑匣子”+放射性核素模拟、放射性物质释放咨询评估国家技术手段等多项技术难题。其中,温度层结模拟系统、核素迁移行为模拟数值风洞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采用实验室物理模拟、数值模拟与现场试验相结合的方法,攻克了气溶胶干湿沉积模拟、强逆温层结模拟、高温气溶胶发生、放射性核素数值风洞模拟、全天候陆生和水生放射生态模拟、地表水耦合多过程模拟、核事故后果评价系统NAOCAS3.0等7方面关键技术,建成了国际先进、国内主导的核环境模拟技术研究体系和科研平台,取得了复杂环境条件模拟技术、核环境模拟理论与机理分析、核事故后果评价、工程实践辐射环境影响评价等多项创新性成果。

  

  

  中辐院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开展核环境研究工作,是我国唯一一家综合性、系统性开展核环境模拟研究的单位,在核环境模拟领域长期处于国内主导地位,目前已形成覆盖“大气-水-生态”不同环境介质的多尺度核环境模拟综合能力体系,相关系列成果应用于辐射环境影响评价及核与辐射应急准备与响应中,先后参与了嫦娥3号、嫦娥4号应急保障,“神盾”国家核应急演习(2015、2021),IAEA国际公约演习(2017、2018、2021),“红核-2020”联合演习,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装料阶段应急演习等,并代表中国参加了IAEA核事故后果评价软件有效性验证研究,为保障核安全与核环保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