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航 > 科研览胜

创新赋能|中辐院一成果获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打印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获奖名单,中辐院“核电站辐射全过程数据可视化与精细化管控应用系统”数字场景荣获二等奖,充分展现了辐射防护数字化应用的创新活力。

  本届比赛共有2007家国企推荐的3277个场景参赛,1000个场景入围总决赛,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入围决赛作品数的2%、5%、10%。获奖场景将在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有关中央企业组织的各项数字化转型交流活动中进行推广展示,并优先纳入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场景培育清单。

  

  此次获奖的“核电站辐射全过程数据可视化与精细化管控应用系统”数字场景,以核电站辐射防护指标和效益提升需求为导向,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建立了国内首个实现商业部署应用的辐射防护数字化管理平台,研发形成了包括多款数字化辐射监测装备、辐射场景一体化建模技术、三维辐射场数值模拟计算软件、辐射防护管理软件平台及虚拟培训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软硬件成果,实现了我国辐射防护数字化从无到有的革命性突破,重塑了辐射安全管理模式,有助于推动核电辐射防护业务实现精细化管理,助力核电辐射防护管理提质降本增效。
未来,中辐院将结合自身优势,加强前沿交叉技术引领,继续探索辐射防护领域的数字场景应用,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辐射防护实践融合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背景链接

  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大赛由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主办,中央企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等7家央企数字协同平台联合承办,致力于推进研发设计、生产运营、经营管理、用户服务、产业协同等方面数字场景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