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太原晋西春雷铜业有限公司放射性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2019~2021年度)》信息公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打印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工作规范》的要求,现将《太原晋西春雷铜业有限公司放射性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2019~2021年度)》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建设单位(用人单位)名称、地理位置及联系人;

  建设单位名称:太原晋西春雷铜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山西太原

  联系人:董泽志

  (二)项目名称及简介;

  项目名称:太原晋西春雷铜业有限公司放射性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2019~2021年度)

  项目简介:太原晋西春雷铜业有限公司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下属的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春雷铜材有限责任公司、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四家企业2010年出资组建。

  公司现有8台(成品分厂6台、粗轧分厂2台)敞束型X射线测厚仪,用于铜板的测厚,按照《射线装置分类》(环境保护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告2017年第66号)标准,结合X射线测厚仪工作场所检测结果,企业按Ⅱ类射线装置进行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令第5号)第二十条规定: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每三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2021年9月10日,用人单位委托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对用人单位现使用的8台(成品分厂6台、粗轧分厂2台)X射线测厚仪工作场所进行放射性职业危害现状评价(2019~2021年度),并出具放射性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报告。

  (三)现场调查专业技术人员名单、时间,建设单位(用人单位)陪同人;

人员分工

姓 名

职称

项目负责人

薛向明

助理研究员

报告书审核人

刘占旗

研 究 员

报告书编写人

郝杰

核工程与核技术

薛向明

辐射防护

马跃峰

安全工程

王秀琴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建设单位陪同人

董泽志

技安环保部

现场调查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四)建设项目(用人单位)存在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及辐射防护屏蔽分析;

         本项目辐射源项为现用的8台(成品分厂6台、粗轧分厂2台)X射线测厚仪,均为Ⅱ类射线装置。运行过程中主要的放射性危害因素为X射线测厚仪开机运行时产生的X射线。

表1  射线装置基本参数

序号

场所

X射线测厚仪安装位置

额定管电压/

管电流

工作管电压/

管电流

类别

出束

方式

1

板带车间成品分厂

四辊中轧机北侧

85kV/1.8mA

85kV/1.8mA

Ⅱ类

主射线束朝上

2

四辊中轧机南侧

85kV/1.8mA

85kV/1.8mA

3

四辊精轧机北侧

75kV/1.6mA

75kV/1.6mA

4

四辊精轧机南侧

75kV/1.6mA

75kV/1.6mA

5

六辊精轧北机侧

75kV/1.5mA

75kV/1.5mA

6

六辊精轧机机南侧

75kV/1.5mA

75kV/1.5mA

7

板带车间粗轧分厂

四辊可逆钢带粗轧机北侧

120kV/0.4mA

120kV/0.4mA

8

四辊可逆钢带粗轧机南侧

120kV/0.4mA

120kV/0.4mA

  本次检测结果可知:四辊中轧、四辊精轧、六辊精轧、四辊可逆钢带粗轧等上述辐射工作场所剂量率最高点为四辊中轧工序北侧X射线测厚仪铜板带检查人员操作位,1.16μSv/h;上述辐射工作场所剂量率均满足GBZ117-2015中“关注点最高周围剂量当量率参考控制水平不大于2.5μSv/h”的要求。

  从近三年检测结果可知,现场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年有效剂量最大为0.37mSv/a,低于个人剂量管理目标值2mSv/a。

  (五)评价结论与建议;

  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公布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管理目录的通知》(国卫办职健发〔2021〕5号)的分类标准,以及《射线装置分类》(环境保护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告2017年第66号)关于射线装置的分类标准,通过对工作场所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潜在辐射事故及危险性、发生放射性职业病的危(风)险程度等综合分析,本评价报告从放射防护角度考虑,认为本项目属于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建设项目。

  建议:

  (1)建议用人单位按照《太原晋西春雷铜业有限公司2021年放射工作人员辐射安全培训及健康检查计划》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包括1名公司主要负责人、1名放射卫生管理人员、新增人员)参加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平台组织的培训,并加强内部培训,培训考核不通过不得操作射线装置。

  (2)用人单位及时组织新增及离岗的放射工作人员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

  (3)用人单位按照GBZ117-2015的要求,规范检测点的设置,注明检测工况,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评价,建立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档案,将日常监测作为职业卫生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管理。

  (4)用人单位存在的主要辐射事故风险为射线装置的意外照射,为杜绝辐射事故的发生,用人单位应定期对辐射安全装置的有效性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安全联锁装置的安全有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