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铝山西铝循环产业吕梁基地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价报告》信息公示100万吨氧化铝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打印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工作规范》的要求,现将《中铝山西铝循环产业吕梁基地100万吨氧化铝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价报告》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建设单位(用人单位)名称、地理位置及联系人;

建设单位名称: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龙耳会村

联系人:张建福

(二)项目名称及简介;

项目名称:中铝山西铝循环产业吕梁基地100万吨氧化铝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价报告

项目简介:本项目根据工艺需要,拟在种子分解、压煮溶出工序安装13台含密封源仪表,共计使用13137Cs密封放射源。2台密度计用于测量种子分解工序旋流器进口处管道内液料的密度,11台料位计用于测量压煮溶出工序11台自蒸发罐内液料的料位。

(三)现场调查专业技术人员名单、时间,建设单位(用人单位)陪同人;

人员分工

姓名

职称

项目负责人

战景明

副研究员

报告书审核人

刘占旗

研 究 员

报告书编写人

杨雪

研究实习员

王秀琴

副研究员

卫为强

副研究员

姜  霞

助理研究员

周文明

研究实习员

薛向明

研究实习员

建设单位陪同人

王文喜

业务主管

现场调查时间

2015年6月24日

 

(四)建设项目(用人单位)存在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及辐射防护屏蔽分析;

本项目共计使用13台含密封源仪表,辐射源项为13枚密封源,其中137Cs密封源出厂活度范围为1.85E+83.70E+10Bq,类放射源11枚,类放射源2枚。

通过辐射防护屏蔽计算分析,结合本项目的放射工作人员工作制度和拟采取的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本项目13枚密封放射源源容器表面的剂量率水平满足GBZ125-2009中“距源容器表面1m区域内很少有人停留”条件下的周围剂量当量率要求;放射源暂存库设计满足GBZ125-2009中“具有屏蔽防护措施,使非放射工作人员可能达到的任何位置上的周围剂量当量率小于2.5μSv/h”的要求;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年有效剂量估算结果低于公司管理目标值要求。

(五)评价结论与建议;

结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公布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管理目录(2012年版)的通知》(安监总安健[2012]73号)的分类标准,通过对工作场所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浓度(强度)、潜在危险性、接触时间、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和发生职业病的危(风)险程度等综合分析,本评价报告从放射防护角度考虑,认为本项目属于职业病危害“一般”的建设项目。

(六)技术审查专家组评审意见。

2015年0718, 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召开了《中铝山西铝循环产业吕梁基地100万吨氧化铝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价报告表》(以下简称《预评价报告表》)专家评审会。专家组经充分、认真讨论,形成如下评审意见:

1.该《预评价报告表》按照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要求编制,基本符合《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评价报告编制规范》要求。

2.评价范围明确,与建设项目拟建内容相适应。

3.平面布置、竖向布置及设备布局分析较全面。 

4.辐射源项分析较全面,方法适当。

5.放射作业人员接触剂量估算准确,提出的放射防护措施基本可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