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招生招聘信息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学位点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打印

  一、学位点基本情况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简称“中辐院”)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成立于1962年,位于环境秀美的太原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园区,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辐射防护研究与应用的综合科研机构,主要从事辐射防护、核应急与核安全、放射医学与环境医学、核环境科学、放射性三废治理与核设施退役、辐照技术、环保技术、核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材料、职业病诊断与救治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及生产经营,并为国家职能部门提供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管理技术支持。是国防科工局重点保军单位,环保部技术支持单位,科技部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中核集团安全管理的依托单位。

  全院占地面积720亩(其中野外实验基地34亩),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现有职工1100余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0人,三晋英才35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高级研究人员280余人。下设7个研究所,2个科技产业公司及科研服务、后勤服务和管理等部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辐射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核环境模拟与评价技术重点实验室”、“高放废物地质处置评价技术重点实验室”、“核设施退役与放废处理工程技术中心”和环保部“国家环境保护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设在我院。此外,还承担中核集团公司辐射防护仪表检测中心、个人剂量管理与服务中心、环境监测与评价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培训中心、辐射事故应急技术支援中心、职业病登记与服务中心的管理服务工作。

  中辐院设有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环境科学、放射医学、劳动卫生和环境卫生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先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UNSCEAR)、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美国、日本、法国等40多个国际组织、国家(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

  迄今为止,中辐院已取得科技成果6270项,获得国家特等奖3项和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520余项,申请和批准专利150项,为核工业、两弹一艇和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学科建设情况

  我院于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包括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环境科学、放射医学和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四个学位授权点,1987年开始招收学生,截止2020年8月31日,我院培养硕士研究生近300人。

  我院学科发展面向核军工、核主导产业的需要,按照“突出重点,发挥优势,集中力量,创新标志,形成特色”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不断调整学科设置,优化学科机构,形成了以保健物理、放射医学与环境科学、核环境科学、放射性三废治理与核设施退役四大研究领域为先导,以优势技术为支撑,专业门类基本齐全的辐射防护科学研究体系。目前暂无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等。

  2020年,我院组织本院及外院专家组对我院上述四个学科及其配套实验室进行了考核,所有学科全部验收合格,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三、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状况

  我院全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致力于师资队伍整体结构的调整和改进,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

  截止2020年8月,我院共有硕士生导师74人。从职称看,研究员54人,占比73%,副研究员20人,占比27%;从学历看,具有博士学历的22人,占比28%;具有硕士学历的33人,占比45%;具有本科学历的19人,占比27%;从年龄结构来看,35岁以下导师人数10人,占比13.5%,36-40岁导师人数19人,占比25.7%,41-45岁导师人数13人,占比17.6%,46-50岁导师人数11人,占比15%,51岁以上导师人数20人,占比32%,导师的年龄结构相对合理,在各个年龄段均匀分布;从研究生导师专业技术职务与年龄结构看,正高级技术职称主要集中在40-50岁,副高级技术职称集中在30-40岁。导师专业技术职务与年龄分布相对合理。

  四、年度建设取得的成绩

  2020年我院招生专业共计4个,录取硕士研究生24人,实际报到21人,招生人数与上年相比增长50%。学术类型为学术学位。按专业分布看,放射医学专业8人,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专业10人,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2人,环境科学专业1人;从研究生性别看,男生12人,女生9人,因学科特色,男生招生人数略微大于女生。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增至24人,是我院学位授权点建立以来的首次重大突破。随着招生人数的增加,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我院将继续秉承““敬业、奉献、求实、创新”的文化精神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我院硕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高精尖人才。

  我院对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在“专业课程考试、中期考核、开题报告、预答辩、正式答辩”五个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均会被分流淘汰。2020年度我院共有硕士毕业生14人,全部如期毕业,毕业率100%。

  2020年,我院硕士毕业生14人,就业14人,就业率100%。其中,1人医院就业,1人政府机关就业,12人科研设计单位工作,整体来看,86%的毕业生倾向于选择在科研设计单位继续深造,所占比例最高,毕业生就业能力较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2020年我院科研项目共计610项,经费54316万元,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五、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的思路

  硕士研究生教育坚持面向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型,基本形成结构优化、满足需求、立足国内、各方资源充分参与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1.规模结构更加合理。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通过联合培养等多种培养方式,使在读研究生总规模实现重大突破。学位授权布局更趋合理,不同类型的研究生比例更加协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

  2.培养质量整体提高。寓教于研、产、教结合的培养模式基本形成,更好满足科技创新和人才市场需求,人才质量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完善。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持续提高。研究生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稳步提升。

  3.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以核与辐射前沿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国际科技前沿动态、具有较强的国际写作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人力资源部

                                                                                                                                                                                                                                                 2021年3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