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动态

“核”心向党 环工所党支部:“党建+重点实验室”助力科研平台设施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打印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2021年以来,中辐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即日起,中辐院官微聚焦各基层党支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特推出“党建+特色案例”专栏。本期推出环工所党支部。

  

  2021年,环工所党支部以“党建+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所党员、科技工作者全力以赴投身服务大局,持续聚焦前沿科技,建立了国内唯一可用多种标准体系进行高效过滤器、碘吸附器现场性能评价的实验室。

  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合力

  党建搭台,激发干事合力。环工所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强化党员骨干政治理论及科技创新动态研读,在学习中统一认识,在交流中凝聚前行合力。支部定期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的相关文章,畅谈工作思路。瞄准建成重点实验室的目标,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业务讨论会、党员突击队的形式,不断强化每个科研工作者的信念感和使命感,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升团队凝聚力。

  

  组织保障,打造可靠队伍

  党建护航,打造攻关堡垒。面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要任务,环工所党支部以系统观念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致力于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和核空气净化领域的中坚力量。提出“抓党建促科研,攻难关育人才”团队建设思路,加强对科研专家人才的关怀引领,持续推进党组织联系服务骨干科研工作,让科研人才队伍“红色属性”更加鲜亮。成立“党员突击队”,将政治强、业务精、攻关能力突出的优秀党员、青年骨干放到科研一线挑大梁,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打造一支有经验、懂方法的高素质攻关队伍,形成了一支高学历、多学科经验的科研人才队伍。目前,实验室有科研人员43人,研究生以上占近60%,其中博士2人。

  

  强化执行,系统谋划落实

  党建融入,赋能执行力提升。环工所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抓落实年”专项工作为抓手,大力倡导“抓落实,从我做起”的工作作风,将重点实验室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细化时间安排和工作进度,狠抓落实。定期深入科研一线,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工作在计划内高质高效完成,有效提升了支部整体执行力。

  2021年11月,“中核集团放射性气体净化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该实验室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成为国内放射性气体净化技术领域配套最齐全、最先进的实验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