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动态

中辐核仪:守正创新促发展 精业笃行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打印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自院所改革实施以来,中辐核仪在中辐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三新一高”要求,秉承系统谋划、稳步推进的发展思路,坚持“创新+市场”两手都要硬的发展理念,锚定目标、优化结构、统筹资源,以“赢得客户和长期回报”为目标,守正创新、精业笃行,改革成效日益突出。

  守正,锁定主业不动摇

  中辐核仪作为中辐院下属的仪器仪表研发生产专业化公司,专注于辐射防护仪器仪表领域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辐射防护产品供应商和检修运维服务提供商。近三年来,中辐核仪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特色,深耕厚植,核仪器仪表年产值增幅超过20%,具备为专业用户提供辐射测量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积极开拓核电仪器仪表运维服务市场,承担了11座核电站、40余台在运核电机组的专业检修服务,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2021年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山西省重点支持发展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创新,成果转化增活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中辐核仪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公司发展首位,以强化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整合优势资源,联动产业上下游,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化。高质量完成了国内首套国产化控制区辐射监测系统的各项研发生产工作,为核电全面国产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作为中辐院核仪器仪表产业的转化平台,中辐核仪逐步探索出“工程带动科研”新思路,建立起“科研孵化产品,产品反哺科研”的有机、互惠、多赢模式。持续加强与各研究所、前沿中心深度合作,优化院级科研和工程技术资源配置,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产业实力,推进中辐院重要科研成果实现高效转化。与保物所签署“系列化全身活体测量系统”(WBC)成果转化协议,完成首单成果转化;与放医所合作完成了关于“核医学应急及去污用品组合箱”的成果转化协议签署,为公司进军核医学应急方向提供了有力支撑。

  精业笃行,党建引领克难题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中辐核仪系统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开展“党建+核仪器”工作。2021年,公司承担了国家重点工程控制区出入口监测系统项目,面对研发内容多,生产任务重,交货周期短和疫情防控要求高等多重不利因素,支部书记亲自挂帅,第一时间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研发生产第一线,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统筹公司内外部力量,全面开展研发生产工作,确保按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了项目供货,顺利通过业主验收,全力保障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的一年,中辐核仪守正创新、精业笃行,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未来,中辐核仪将继续秉承“创新+市场”的发展理念,提升自主可控能力,坚持市场导向,持续深化改革,谱写中辐核仪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