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动态

党旗飘扬在办实事第一线︱中辐院知群众冷暖,解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打印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图:中辐院党委书记刘群为职工送上不动产权证

  2021年,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党委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着力攻下硬骨头,推动14年之久的集资房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

  一、党委班子“挂帅上阵” 带头“打硬仗”

  

  今年,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辐院党委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坚守为民情怀,紧盯32~36号楼集资房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发力,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该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期间司法纠纷复杂,242户群众意见分歧大,加之受各种住房政策及验收标准的变化影响,加剧了问题解决的难度,长期以来成为中核集团党组、中核环保党委关注的“老大难”问题。

  

  出新招、理旧账,党委书记“挂帅上阵”。中辐院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院领导为副组长,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攻坚团队”,主要院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团队发扬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将32~36号楼集资房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抓落实年”专项工作敢啃的“硬骨头”,列入年度重点督办事项,发出了“办好实事,全力推动,拿到产权证”的动员令,中辐院自上而下形成了强有力的思想共识,激发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

  二、科学谋划办实事,系统观念抓落实

  中辐院党委坚持“以系统观念抓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逐项梳理存在的问题,分类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路径,“攻坚团队”具体工作任务到人,责任明确到岗,要求明确到位,时间明确到天,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考虑,有人抓、有人管,有序推进了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清问题底数。坚持“向前推动工作首先要把基本情况搞清楚”原则,“攻坚团队”对涉及242户人员入住房屋时的职称、职务情况以及已交集资款的数额、清退旧房的折算金额进行了严谨、认真的核实,先后10余次与存在疑惑的老同志耐心解释、说明,得到了老同志的理解、认可。面对政策变化带来的诸多新要求,党委领导的“攻坚团队”系统思维、精准用策,完成了对建设成本计算、建设面积测绘,单价确定等工作,为有效推动办证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依法稳妥有序化解。办证过程中,面对新困难、新挑战,“攻坚团队”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先后完成了住户个人相关资料的收集,申报材料的汇总编制等工作,顺利得到房地局审核通过。“攻坚团队”加速推动补交房款额核算、收缴等工作,有效解决多年来的财务挂账问题,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为进一步规避办证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保障职工权益,在征得广大户主同意的前提下,“攻坚团队”积极寻求中介机构协助开展办证工作,为群众创造了便利条件。

  

  三是坚持群众导向,坚决守住群众权益底线。为了能够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权益,降低住户购房成本,“攻坚团队”积极研究税收减免政策,会同业主代表,多次走访了市、区房改及税管等部门,反映群众心声,合理表达诉求,切实为职工群众争取“实惠”,做到了242户群众利益最大化。

  三、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群众的口碑

  知群众冷暖,解急难愁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办”是前提、“实”是目的、“满意”是标准,在中辐院党委有力推进下,中辐院集资房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让242户业主拿到了这张象征安稳幸福的“红本本”。

  

  中辐院职工 赵刚: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房产证是她多年的心结,拿到不动产证那一刻,母亲开心极了。前不久,母亲去世了,在她生前解决了这个问题,母亲少了一大遗憾。

  

  中辐院退休职工 赖炽香:感谢院党委所作的一切努力!使本院职工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得以解决,群众的利益没有再受到损失并且安稳了民心。

  

  中辐院退休职工 张普群:我们老两口身体都不好,各种疾病缠身。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房产证,非常开心!谢谢院里做的所有努力!

  

  中辐院职工 侯雪莉:感谢院党委将历经十余年的事情彻底解决,为我们办了这么大的实事、好事。在拿到不动产证的那一刻,心情无法言表,只有感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辐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余剑锋董事长批示为指引,以“抓落实年”工作为抓手,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幸福中核”新局面,让集团公司党组放心,让职工群众安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