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航 > 科研览胜

创新赋能 | 国内首个超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对局地环境影响风洞实验专题在并验收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打印

  

  

  近日,由中辐院承担的某核电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对烟囱排放气载流出物扩散影响风洞实验专题,经专家组评审,顺利通过验收。该专题为国内首次针对超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卷吸效应开展物理模拟验证,其成果对揭示超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对扩散影响规律具有重大意义,进一步夯实了中辐院大气环境模拟技术在国内的主导地位。

  

  

  为了更好地了解核电厂超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对烟囱排放气载放射性核素扩散的影响,中辐院项目组结合厂址工程布局、环境以及气象特征,采用相似理论,保证模型和原型之间的几何相似、运动相似、动力相似及边界条件相似,开展了厂址山体和冷却塔等建筑物群相结合的风洞实验。实验中,选择代表性天气条件,针对冷却塔热羽以及冷却塔作为高大建筑物对不同释放高度气载流出物扩散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突破了大型冷却塔自然通风效应的风洞模拟技术,揭示了冷却塔回流导致的特殊放射性物质的迁移途径与规律,为我国后续核电厂选址、设计和建造阶段的审评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