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方法/评价技术/服务

01    放药质控分析-14C尿素胶囊

  14C-尿素呼气试验是当前国际上广泛采用的幽门螺旋杆菌检测方法,具有方便快捷,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等特点。鉴于《美国药典》及《中国药典》收录的尿素[14C]胶囊药品标准中未给出详细可行的14C的鉴别方法和放射性核纯度测定方法,实验室建立了实际可行的尿素[14C]胶囊中放射性14C的鉴别方法和其放射性核纯度的分析方法,用以检验尿素[14C]胶囊中放射性杂质含量,确保药品质量。该研究成果获上海欣科医药有限公司《尿素14C胶囊中14C的放射性核纯度方法》及中核海得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尿素14C胶囊标准中14C的鉴别方法》等横向项目的支持,研究过程中申请专利2项,参与申请行业标准1项(已发布)及发表EI文章1篇。

  

图1 C-14尿素胶囊 

  图2     PE无淬灭14C标准源与尿素[14C]胶囊样品的液闪全谱图对比

02    放射性污染土壤植物修复技术

  放射性污染土壤植物修复技术可用于核设施场地放射性污染修复,重点针对土壤中的90Sr、137Cs、U等核素,结合场址环境特征,筛选对应的超富集植物,并配合特征螯合剂的施加,利用超富集植物对特定核素的富集作用,通过连续种植(3~5年)达到有效去除土壤中的放射性核素的效果,从而实现污染场址的有序开放和再利用。

  适用对象:核设施中低水平放射性污染土壤                   

图1    铀污染土壤超富集植物

  图2   90Sr、137Cs污染土壤植物修复现场应用

图3    铀污染土壤植物修复现场应用

03    主控室无过滤空气内漏检测技术

  核电厂主控室无过滤空气内漏检测技术通过精确测量主控室在事故工况运行条件下进入可居留区域的无过滤空气内漏量,对主控室事故工况下的可居留性进行有效评价,从而确保主控室人员不会受到超剂量辐射照射与化学毒物危害,维持对核反应的控制与其它应急处置能力,实现核电厂在事故工况下对职业人员、公众和环境的辐射防护最优化。

   多空间主控室评价测量技术研究实验室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