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中心

  核工业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培训中心

  核工业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培训中心是我国专门从事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培训的机构,取得了环保部认可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资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开展了包括人力资源培训在内的多项合作,得到了IAEA的资助,也是IAEA的“亚太地区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培训中心”。

  一、成立及发展

  1988年,根据核计发10号文件,核工业部将核工业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培训中心设在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主要任务是:开展核安全、辐射防护、环境保护培训教育,探讨与建立国内外相应机构的横向联系,对部属单位开展相应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开办专业培训班,组织学术会议等。

  2005年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先后承担完成了多次影响力较大的国际、国内培训任务。其中包括:(1)协助集团公司承办了中美合作核燃料循环应急培训,为国家核应急办、国家核安全局、中核集团公司、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及核燃料系统各厂进行集中专业培训。(2)协助举办了第三届国际辐射安全和探测技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分别来自日本、韩国、美国、乌克兰、孟加拉国和中国。(3)2007年承办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个人剂量监测培训。(4)举办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建设项目安全、环保、职业安全和职业卫生“三同时”综合培训。(5)根据集团公司要求,积极与集团公司设在中辐院的其他几个中心相互配合协调,组织参与实施相关的培训工作。(6)根据集团公司需要进行的其他培训。

  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开展了包括人力资源培训在内的多项合作,得到了IAEA的资助,同时也成为IAEA的“亚太地区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培训中心”,先后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举办辐射防护、废物管理、核事故应急救援安全等。

01

  为核工业系统和核电站培训辐射防护与安全管理人员1000多人次,培训内容包括“核电运行现场工作人员上岗培训”,“个人剂量监测与管理培训”,“核电站场外应急计划与准备培训”,“核设施环境监测与评价培训”,“全国ICRP60号出版物研讨班”,“辐射防护最优化培训班”等。

  2006年,培训中心取得了环保部认可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资质,并参与翻译和编写培训教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环境污染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要求,开始对环保系统的监管人员和核技术应用领域从事辐射操作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为各相关单位培训200多期,约4万余人。

02

  二、培训课程

  培训内容涉及核安全与核应急、辐射防护、环境保护、职业健康等(涵盖电离辐射安全与防护基础、辐射安全与防护法律法规、核事故应急及辐射事故案例分析与经验反馈、核安全文化、放射性职业病防治、职业健康及职业安全、个人计量管理、放射性物质运输、医用X射线诊断与介入放射学、放射治疗安全与防护、核医学安全与防护、X射线无损探伤、伽马射线探伤、工业电子加速器辐照、伽马射线辐照、核子仪的辐射安全与防护、放射学测井的辐射安全与防护等)。

  三、师资力量

  培训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授课老师有多年科研实践和教学经验,常年从事核安全评价、核应急技术支持、环境影响评价、职业卫生与职业安全评价、辐射防护技术支持、放射性废物最小化技术支持等工作,参与了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系列教材的翻译、编写、培训等工作,熟悉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要点、监管要求和考核知识点。

  培训方式灵活多样:(1)可线下线上培训;(2)培训地点可在院本部培训,也可根据学员单位要求在指定地点培训;(3)培训课程可根据学员需求调整。

  培训联系方式:

  林老师:0351-2202387   18635180577

  梁老师:0351-2203444   18335194689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