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航

郑强教授做客中辐院,传递“郑”能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打印

       强哥说:

  用教育者的视野拨点青年向往,用学术者的声望唤起青年梦想,用文化者的涵养感染青年情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文化根基,接续奋斗建设“国际一流”院所,3月16日,中辐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围绕“国人教育,文化培植,价值取向”作专题讲座。会议由中辐院党委书记刘群主持。副院长石伯轩,总会计师孙书民,纪委书记晁站勇,副院长杜学功参加讲座学习。

  

  郑强从“大学的事”“大家的事”“大国的事”三个维度,用生动语言讲中国故事,用感人话语讲中国人物,用丰富案例阐释了二十五条“强哥观点”,深刻回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在教育,在信仰。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告诫青年要做到“四个秉守”和“四个绝不”,希望大家在工作学习中不盲从、不攀附、独立判断,具备直面挫折的能力和品格。持续三个小时的报告,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激情澎湃的“郑”能量引发了全场听众对“教育与信仰”的共鸣与思考。

  

  刘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讲座思想深邃、内容生动、案例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更有情感温度;既高屋建瓴,又务实求真,更切中肯綮,对中辐院坚持以精神立企、以文化兴企、以人才强企,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刘群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始终保持文化上的自信自强。充分把握党内政治文化、传统使命文化、时代潮流文化、行业特色文化的特点属性,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坚守“核”梦初心,以文化落地深化作风转变,推动院发展战略目标实现。

  二要始终保持创新上的自发自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体系、创新能力和创新生态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创新优化年”专项工作,对标国际一流,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管理流程,提升效率效益,打造人才高地,推进“产、研、人”深度融合,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要始终保持战略上的坚韧执着。牢牢把握国家国防科工局对辐射防护事业和中辐院发展“一个核心、四个作用”的新定位,抓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以规划为引领,加强前沿探索,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努力打造辐射防护原创技术策源地,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核工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前后,郑强还参观了中辐院展厅和大气边界层风洞实验室,对中辐院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扎实的科研根基予以肯定,并对中辐院勇担“国家安全基石”保驾护航者和为辐射防护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

  各管理部门、二级单位职工代表等200余人现场聆听了专题讲座。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