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导航 > 科研览胜

中辐院圆满完成三代核电机组主控室内漏试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打印

 

  

  近日,中辐院核空气净化团队先后顺利完成了中广核防城港“华龙一号”首堆调试内漏验收试验和中核三门核电AP1000首次在役期间主控室定期内漏试验,标志着中辐院具备了独立自主完成核电站主控室内漏试验的工程经验和技术能力,为后续核电项目开展此类试验积累了宝贵经验。

  

  主控室内漏试验是指使用示踪气体法测量在设计基准事故工况下进入核电厂主控室的放射性污染空气量,其目的是保证主控室的可居留性,降低事故对主控室内工作人员的危害,使其维持对反应堆的控制能力,保障核电站的安全运行。该试验技术对设备的准确性、稳定性、可靠性要求极高,最早由美国开发。为推动其国产化,中辐院从2013年起便开始主控室内漏试验的研究,经过数年的探索,建立起一套完整先进的主控室内漏试验技术体系,实现了试验方法、试验材料、试验装置以及关键设备的完全自主国产化,先后获得中核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防城港“华龙一号”3号机组调试内漏验收试验过程中,中辐院技术团队凭借着“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技术方案,解决了空气处理机组泄漏超标等问题,按照美国ASTM E741标准,顺利完成了调试验收试验。在三门核电1号机组VBS系统内漏定期试验过程中,技术团队通过采用创新的技术方案,将试验时长由2017年美国LAT公司首次验收试验的14.5个小时缩短至仅5个小时,极大地降低了对主控室的管控时间,有效保证了核电厂的正常运行。

  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两次试验中辐院技术团队均获得了业主、监管部门在内的各相关单位高度认可。今后,中辐院核空气净化团队将持续改进试验装备、优化试验方案,加速推动该技术在第三代核电领域的推广和应用,为我国核电安全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浏览次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