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放射性核素在大气环境中的迁移扩散与模拟

  可承担现场气象观测与气象评价、大气扩散现场试验、风洞和水槽物理模拟、以高性能运算环境为基 础的数值模拟服务,具有相互补充的完整的大气环境 迁移扩散研究手段。

01   气象观测与气象评价

  核设施区域常规气象观测与分析,包括气象梯度塔建设 与运维,观测数据统计分析;气象条件评价,包括常规气象、 极端气象和工程气象资料调查、统计分析与设计基准评价。

  

 

气象观测站建立

气象塔建立

02   大气扩散实验

      解决目前理论还不能妥善处理的复杂地形、复杂建筑物对放射性物质迁移扩散影响问题,了解其迁移扩散机理和规律。

  33.1

  

03    风洞、水槽物理模拟

      大气边界层 1 号风洞是国内唯一实现模拟不同温度层结条件下大气边界层流动和污染物迁移扩散的设施,大气边界层 2 号风洞目前是亚洲试验段截面尺寸最大的环境风洞,同时具有干湿沉积模拟功能。

  

  33.2

04   污染物在环境中迁移扩散数值模拟

      复杂环境中风场与扩散规律评价,污染物经大气途径迁移到关心区域的概率评价,环境风险识别、风险后果评价,建 有高性能运算与研发环境,具备大型软件系统集成与研发能力。

33.3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府街102号 晋ICP备05001184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核华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公众号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手机版